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心得 reflection

02 季軍(導演)

我覺得這次的導演工作不只是讓我學到拍片的技巧,更讓我學到做人的方法,雖然我的導演工作好像比主角、攝影、編劇和剪輯輕鬆一些,但是我覺得學到做人才是讓我覺得收穫更多的原因,身為一個導演,我每次外拍都有到(雖然這好像是義務)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負責的態度,還有我好像常常利用搞笑還有吸引眾人的炮火達到提升工作氣氛的和諧,還要自掏腰包請隊員們喝星巴克(好險有買一送一),總之,經過了這一次難得的經驗,我覺得我學到了如何控制隊員情緒,還有調整工作氣氛,然而,我想這也許是我最後一次拍片吧,我想這份經驗未來可能不會再有了。


04 小(ㄒㄧㄠˊ)宗(男主角)

總是想要停下腳步讀讀閒書,但繁雜的拍攝工作總是令人無奈。一次一次的外拍,心‧泣‧寂正在拍攝中這一次生科影片讓我走過一次拍片的過程,我是這部片的男主角,所以有幾次到我家進行拍攝工作,一待就是五個小時以上。這不打緊,惱人的是我們與預期的進度漸行漸遠,一個起床拍落鬧鐘的動作分成三鏡,每一鏡的NG次數不少於五次,器材架設、開拍、觀看成果,是噩夢無窮迴圈,我等待曙光的來臨─導演同意不重拍。在拍攝過程中,我也不禁佩服叱吒於影男的男主角們,個個演藝精湛,背後不知道藏了多少的辛酸呀!
總是想歇在冷氣房中看連續劇,但劇組的積極作為總是令人無奈
一次一次的激盪,心泣‧寂,正在成形中


06 發坤(剪輯+音效)

經過千辛萬苦,不顧家長一直在旁邊碎碎念,終於把彈鋼琴的部分剪輯配樂完了
(當我發現我亂彈鋼琴居然能和音樂相符時不禁大笑),花了總共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但是卻只有短短的一分鐘,讓我體認到做影片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剛開始和竑瑋一起剪輯,還挺不錯的,有時還會有好笑的事發生,好比說畫面很古怪,不連續,兩個連續畫面光線不對,需要補拍等等。
大家外拍的時候總是充滿著歡笑,我想拍電影不只是純粹創作而已,人際互動也是關鍵之一!如何分配工作,如何喬好影片都是一段都是我們寶貴的經驗。
我很開心有這次作影片的機會!我想這不是我最後一次做影片!


09 耗子(攝影)

身為攝影,原本是充滿理想和期待的。然而,多一分理想,都需要多十分的付出。況且,攝影一人的失誤,全組都必須同承擔。這時,我但求我只是一個好好負責「記錄影像」的攝影,其實講起來,也就是記者。這難道就是我該做的嗎?外拍的日子,攝影都在,這過程,大抵還算快樂。感覺上,攝影也不是個寂寞的工作,演員和導演總會陪著。雖然說,我的攝影大多沒什麼技術,我個人也不喜歡拍出太多情感觸動,但我仍然希望能有一己之力的貢獻
。如果有,也許就能關上攝影機,告別心泣‧寂的世界。


21 神舉(剪輯+音效)

這次是我第一次拍戲,而且這麼得隆重,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來,從時間規劃到幕後剪輯,完完全全都是我們組員要負責的,大家在團隊中各司其職,導演與大家同在,剪輯音效與電腦同在,攝影與錄影機同在,編劇一開始超級忙,,在第一次外拍最讓我印象深刻,我們一整組興沖沖的出校來到洨宗家,一開始甚至有人提議要不要在洨宗家玩WII,一副很快就會拍完的樣子,但是萬萬沒想到,我們拍到了快10點,而且沒拍到多少,更誇張的是,我們第二次外拍地點也是洨宗家,而且要把第一次外拍的鏡頭全部重拍,在加拍剩下的,有了第一次外拍的經驗,我們也比較有sense了,順利地拍完了在洨宗家的鏡頭。我在這次的電影製作中擔任剪輯+音效,與發坤合作時滿高興的,因為發坤總是把事情很有效率地完成,完全不拖延,反倒是我常常認為是我在延後發坤完成的時間......,在製作影片時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我爸也常常問我,有必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在上面嗎?生科這門科目有這麼重要嗎?不過我覺得剪輯其實是滿好玩的一項工作,所以我很樂意投注時間在上面,這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很好玩的課程。


22 掌控(編劇+網站管理)

走到這裡,一切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身為編劇的我,曾經為劇情而迷惘。一個短篇小說,往往融合了許多抽象的詞彙,呈現出一種獨特的美感;但是一份劇本不能僅是如此,在每一句話的描述中都必須有畫面呈現,在這之中卻不能失其本意,因此在鋪成上我們花了許多功夫,達到文中有畫的境界。但是到在繪製分鏡表的過程中,還是發現有很多地方不如預期,這時候就需要一份新點子與默契了
再者,而後作為網站管理員,同時兼任多次的紀錄,一樣是運用文字,但是在這裡,如何讓讀者有興致看下去,往往需要引人之處,舉例來說便是「梗」與「爆點」,同時也謝謝主角、攝影、導演作為照片的焦點人物~一路走來,是永恆的回憶。曾經背著書包,在接近半夜聆聽捷運之美;曾經手持劇本,在路上斟酌每一個片段的適宜;曾經拿著手機,不斷地拍下我們的劇照;曾經苦思如何在文章中埋下暗語……在此,再次感謝老師與心泣‧寂的所有成員,還有我們的女主角,伴隨我們度過這夢幻的拍片學期……


--- 小如(女主角)

這一次拍微電影的經驗很有趣,感覺老師和學生的角色顛倒過來,平時課堂上的學生變成走位及拍攝的導演,老師倒成了背劇本的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